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大陸政府與政治
Chinese Politics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國際關係組  
授課教師
陶儀芬 
課號
PS4001 
課程識別碼
302 4171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201 
備註
與「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發展」二擇一必修。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60人
外系人數限制: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是研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政治的入門課程,介紹1949年以來中國大陸的政治發展,鑑於習近平上台以來的轉變以及近年台海情勢升高成為全球焦點,這學期的課程設計將特別聚焦於習近平為中國帶來的變化,過去兩年香港的變化,以及兩岸關係的最新發展。 

課程目標
本課是研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政治的入門課程,以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為主要授課對象,希望帶領學生從比較政治的觀點來瞭解中國大陸1949年以來的政治、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思考台灣應當如何因應中國大陸近年越趨民族主義給台灣帶來的挑戰。 
課程要求
1. 小組討論(一節課)與書面小組報告(1500字)3次(45%)
(1)10/02【冷漠實際的香港人為何反抗?】小組討論與報告
1)簡單回顧1997-2019重大事件對香港民心的影響
2)「一國兩制」哪裡出了問題?
3)為什麼2019年下半年600萬人的香港會有200萬人走上街頭?

(2)11/20 【習近平時代中國大學生的困境與出路】小組討論與報告
1)在現實或網路實際接觸中國大學生的印象?
2)從課堂上學到與網路搜尋,你認為今天中國的大學的困境是什麼?出路在哪裡?
3)與中國大學生比,你看到什麼台灣學生的優勢與劣勢?

(3)12/11【面對習近平的步步進逼,台灣如何避戰?】小組討論與報告
1)美中是否處於新冷戰?
2)台灣為何成為焦點?
3)台灣可以如何避免面對戰爭?

2. 11/06期中線上測驗 (20題選擇題)(15%)
3. 12/18期末考 (5個名詞解釋,2題申論)(4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3-6小時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孔誥烽(Ho-fung Hung),《邊際危城:資本帝國與抵抗視野下的香港》(台北:左岸文化,2022)
易明(Elizabeth Economy),《習近平與新中國:中國第三次革命的機會與挑戰》(台北:天下文化,2019) 
參考書目
MacFarquhar, Roderick and Michael Schoenhals,《毛澤東的最後革命》(台北:左岸文化,2009)
歐逸文(Evan Osnos),《野心時代:在新中國追求財富、真相與信仰》(台北:八旗文化,2015)
Richard Bush,《艱難的抉擇》(台北:天下文化,2021)

羅谷(Dexter Tiff Roberts),《低端中國:黨、土地、農民工,與中國即將到來的經濟危機》(台北:八旗文化,2021)
裴敏欣,《出賣中國:權貴資本主義的起源與共產黨政權的潰敗》(台北:八旗文化,2017)
Arthur R. Kroeber, 《獨特又矛盾的經濟體:21世紀中國奇蹟背後的真相》(台北:聯經,2017)
George Magnus, 《紅旗警訊:習近平執政的中國為何陷入危機》(台北:時報出版, 2019)
袁凌,《青苔不會消失:附著在土地上既邊緣又無人問津的一群人》(台北:時報,201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3次小組討論與報告 
45% 
每次 小組討論(一節課)與書面小組報告(1500字) 一、10/02【冷漠實際的香港人為何反抗?】小組討論與報告 二、11/20 【習近平時代中國大學生的困境與出路】小組討論與報告 三、12/11【面對習近平的步步進逼,台灣如何避戰?】小組討論與報告  
2. 
期中線上測驗 
15% 
11/06期中線上測驗 (20題選擇題) 
3. 
期末考 
40% 
12/18期末考 (5個名詞解釋,2題申論)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書面(口頭)報告取代考試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04  課程介紹 
第2週
09/11  I. 香港2019 - 紀綠片欣賞:《時代革命》 
第3週
09/18  I. 香港2019 - 香港作為中國門戶
孔誥烽,第一至四章 
第4週
09/25  I. 香港2019 - 專題演講:「佔中三子」,國立政治大學客座教授陳健民,【從中國公民社會研究到移居台灣】 
第5週
10/02  I. 香港2019-香港作為帝國邊緣
孔誥烽,第五至九章
(第一次小組討論與報告:【冷漠實際的香港人為何反抗?】) 
第6週
10/09  雙十節彈性放假 
第7週
10/16  II 中國的三次革命 - 第一次革命—毛澤東的中國與列寧式極權政體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起源)
參考閱讀: 麥可法夸爾、沈邁克《毛澤東的最後革命》 
第8週
10/23  II 中國的三次革命 - 第二次革命—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成就與挑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與問題)
參考閱讀: 歐逸文《野心時代》 
第9週
10/30  II 中國的三次革命 - 第三次革命 I—習近平追求「中國夢」的成因
(「中國模式」是現代化理論的特例?)
易明,《習近平與新中國》,自序-第二章 
第10週
11/06  II 中國的三次革命 - 第三次革命 II—習近平追求「中國夢」的後果
易明,第三、四、五章
(期中線上測驗) 
第11週
11/13  II 中國的三次革命 - 紀綠片欣賞:《殺馬特,我愛你》 
第12週
11/20  II 中國的三次革命 - 「白紙運動」、「殺馬特,我愛你」與中國年輕世代
(第二次小組討論與報告:【習近平時代中國大學生的困境與出路】) 
第13週
11/27  III 中美新冷戰與兩岸關係 - 專題演講:東京大學松田康博教授,「兩岸關係」 
第13週
12/04  III 中美新冷戰與兩岸關係 - 美中競爭的歷史脈絡與現狀
易明,第七、八章 
第15週
12/11  III 中美新冷戰與兩岸關係 - 全球脈絡下的兩岸關係
參考閱讀:Richard Bush《艱難的選擇》
(第三次小組討論與報告:【面對習近平的步步進逼,台灣如何避戰?】)
 
第16週
12/18  期末考